close

「在一個萬物俱備、什麼都不缺的年代,物質的享受已經很難在佔有我們的感官,讓我們擁有長久的滿足感。」

「而這個年代,或許精神層面的充實感也變得格外重要。難人可貴的經驗及吸收的知識,都將永久入駐我們的生命。」

 

何謂自律
>1. 自我認知、自愛、自省、自我管理。
>2. 自由來自於自信;而自信來自於自律。

 

為何要自律

「過往的我」
>始終沒有努力的方向,如同無頭蒼蠅,會飛啊但只會胡亂地飛。雖然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但光是「喜歡」還不夠,「我想要達到什麼成就?」「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?」就連最基本的「我是誰?」都沒有仔細想過,混混噩噩的過日子,過一天算一天,每日睡到快中午12點起床、上下班、洗澡、滑手機、睡覺,反覆過著這樣的生活,只圖日常的安逸,對於未來生活也只侷限在構「想」,沒有試著構「築」。


「你還想持續這樣的生活多久呢?」

>「到時我自然就知道該怎麼繼續走下去啦」想想看你有說這句話的底子嗎?如果你對於未來1~5年有「明確」的方向,那當然這句話你就有這個權力去說。「隨緣」兩個字是給已經準備好、隨時可以面對挑戰、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,對於得過且過、混混噩噩的人來說,是逃避現實的藉口。


「談自律,談自由,其實談的是你對這世界的態度」

>「假如,現在1分鐘『有價值』的辛勞換你未來10分鐘的幸福,與現在1分鐘的安逸換你未來10分鐘的辛勞,你會怎麼做?」何謂有價值?對於能力上、精神上有所收穫?還是買了個名貴的包包、鞋子?雖然外表是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,但物質上的虛榮能幫你掩蓋精神內在的不足多久呢?


「節制你的慾望、管理你的生活、養成好的習慣、方能自律去享受自由」


自律能帶來什麼好處
「我最終極的人生目標 - 自由」

1. 體態
2. 精神
3. 內涵
4. 專業
5. 金錢
6. 時間
7. 家庭
8. 愛情
9. 友情
10. 情緒

---

何謂自由

1. 我想不幹什麼就不幹什麼
2. 懂得何時要放棄、何時該緊握
3. 不被工作綁死,能分配時間給家人、愛人、朋友、自己。

 

「其實自由源於心態」
>何謂心態?心態是把能開啟心胸的鑰匙。人生近看就像是一條路,遠看才發現其實很多條。或許現在走的並不是你喜歡的,但不要放棄走那條路的任何可能。固有的心態,就像故步自封,設個保護網留在原地,在以前的確需要,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發生危險。但現在的社會不同了,創新、改變、願意嘗試,已經成為「為自己革命」的口號,很美好沒錯但回歸現實時也延伸出一個問題:「我想要什麼?」總該有個目標好確認方向,是吧。


「對我來說」
>人會成功、失敗,環境的確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,但也僅限於此,它能給人的始終有限無論好壞。然而真正影響到自己的,也正是「自己」。為什麼「想」總比「做」簡單?那當然,做還要動,人的本性就是「懶」。永遠都會出現一個特別有自制力的「別人家小孩」,但真的是這樣嗎?從舒適圈跨出時總會有點「不舒服」因為你正在探索一個未知的領域、環境、方式。在另外一個環境待久了、習慣了、也變成了另一個的舒適圈,但不一樣的是,你懂了兩個環境中的生活法則,也多了不同的「視界」。


「不同人定義的自由當然不同,端看你追求哪時候的自由」
>是啊,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,所以有個口號是這樣的:「既然我們都活在現在,那就要善待現在的自己」於是很多人「想要什麼」就買什麼、吃什麼、說什麼,這的確是一種自由。至於現在的「改變」對我來說非常不舒服沒錯,失去了日常生活的懶惰,卻也得到的心靈上、工作上的成就感,實現了更高層次的需求,做了什麼改變?把時間線拉遠罷了。


「改變,也要改得有價值,無論虛擬或實體」

---

 

何謂自我管理

1. 對自己取捨跟做選擇
2. 自省後依照原則做切割


「從何做起?」
從日常生活開始,飲食、睡眠、閱讀、工作、增進才藝等等。人生中最公平的事情就是「每個人的每一天都一樣只有24小時」既然長度都一樣,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密度。去切割時間然後分配它,但這都只是想法階段,重點還是「執行」。沒有人能夠逼迫你做這些除了自己,看你怎麼選擇,任何事都有其代價與犧牲。


「管理什麼」
1. 飲食/ 看中未來的身體健康,別再胡亂攝取或一次吃到很撐。
2. 睡眠/ 大腦重新開機,清除不必要的資訊去整理思緒。
3. 閱讀/ 走不出的情緒在讀到有感的段落時,都能找到出口。
4. 工作
5. 情緒
6. 才藝
7. 運動/ 讓大腦習慣釋放安多芬,享受快樂的感覺
8. 意志/ 為低潮的你打氣,不要忽視自己的努力「做得很好繼續加油!」
9. 時間


---

何謂慾望

1. 促使我去追求某些事物的源頭。
2. 你是控制它呢?還是被掌控?
3.  本性之一,怎麼捨棄得了,端看你怎麼利用。


「我們總把目光放在別人身上」
>一直都是這樣的吧,羨慕別人體面的光鮮亮麗,於是我們轉而追求外在的虛榮感。但如果你愛錢,也覺得設立這個目標能幫助你賺到錢,就去吧,沒什麼不對。這就是慾望,我們都想要得到些什麼,人都有能力去控制它,有能力控制卻不時,它會反噬其身,成為「貪婪」。


「對我來說」
>我愛錢,但我更愛精神上的富足。沒錢可以是種狀態,但貧窮是種心態。因為有了「慾望」而去追求、改變;因為養成「習慣」而變成熟悉。「慾望」與「習慣」兩者,就是「自律」底下的幾個必備元素。我們可以把「慾望」當成誘因、「自卑」化成跳板、「習慣」


「有一個故事是這樣」
>有一位牧人圈養了兩匹狼,其中一匹狼代表著這世界上所有的『好』,另一匹狼則代表著『惡』。有天兩匹狼打了起來,一位孩童問了那位牧人:『哪匹狼會贏啊?』你覺得呢?

「看你餵養哪匹狼」

arrow
arrow

    OneHigh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